Thursday, October 12, 2006

本地乘客的道德冷感

大学生涯每年的三个月长假,一直是我乘机工作赚外快的时候。周日早晨搭地铁是个再平凡不过的事了。所以,搭地铁次数那么频繁的我,在车厢内所注意到的事自然也不少。
最让我看不惯的是,每当有乐龄人士或孕妇上车时,都不见有人马上自动站起来将座位让给他们。那些乘客要不是假装在睡觉,就是双眼直愣,当作没看见。站在某角落的我什么也不能做,只能为这些人士祈祷,希望他们能够站稳,或者有好心人能够尽快让位。值得庆幸的是,这些行动较不便的人士到后来还是有机会可以坐下来。
不过,重点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本地乘客那么“不自动”?即使确实是有公德心的人,似乎也只是少数。毕竟,在搭了那么多次的地铁后,这是我所得到的结论。
我了解上下班的路程也许很远,但又不是一整天没得坐或休息,让个位子真有那么辛苦吗?
我想,要彻底解决这种社会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了。不过,在教育这方面是还是不能忽略的。至少,我们能尽量为未来减少缺乏公德心的人士。至于现阶段的解决方针,我想比较实在的方法就是在列车里播放有关提醒乘客将座位让给行动较不便之乘客的录音。地铁公司也许还能在车厢和车站内张贴更多有关的宣传海报,以抢眼的文字与图画来吸引乘客的目光。

3 comments:

H.Y said...

希望你是让位的公众,而不是强位的! =)

香蕉皮 said...

我当然是那个让位的乘客啦!不然我不就在打自己的嘴巴吗?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i can only say its even worse here...amd this is supposedly a cosmopolitan city...pisses me off everytime i take the public transport..at e same time trains my tolerance level.. -reaching celestial level soon-